中国将促进消费和出口多元化以支持经济增长

中国商务部官员周二向记者表示,中国将促进消费并使出口市场多元化以帮助支持国内经济增长。

要点如下:

— 由于贸易争端和全球风险持续,同时消费者面临的压力增加,今年中国消费可能会进一步放缓。然而,消费仍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且商务部称一系列新政策将有助于提振需求。

— 商务部表示,去年零售销售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只是暂时现象,主要是由于汽车和房地产相关销售降温所致。

— 商务部表示,1月份贸易数据(拟周四发布)将显示持续增长。全球经济复苏和国内政策举措(进一步开放经济、稳贸易、产业升级)将有助于支持今年的贸易。

—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将优化国际市场、创新制成品贸易、扩大出口和增加进口以支持贸易增长。

– 当被问及中国在海外的某些投资目前正受到东道国更密切关注时,商务部提到这些国家的安全担忧有所加剧,并敦促这些国家采取“开放和包容的态度”,为投资者创造一个公平、透明的商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