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高龄护理的需求正在推动创新并催生初创企业

Takahiro Taniguchi沿著他工作的养老院的大厅走过来,此时他的无线耳机里正传出信号∶一位住院老人需要人陪著到卫生间去。

提示音来自老人佩戴在腹部的超声膀胱监测仪的感应器。

28岁的Taniguchi说,“我们已经减少了一些病人小便失禁的情况。”

日本是全世界老龄化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度之一,也是一个劳动力紧缺的市场,这里对高龄护理的需求正在推动科技创新,并催生出大量初创企业。就像随身听、可以显示邮件的手机等众多从日本兴起的其他小型电子产品一样,与高龄护理相关的设备也可能在未来几年走向全球。

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学习的企业家Atsushi Nakanishi最初打算让用户通过DFree(英文diaper-free的缩写,意为无须护理垫)监控自己的膀胱,后来他意识到,这对看护人员也有帮助。

他说,“他们正需要知道,如果带某个老人去厕所,他是不是真的有尿。”

这款设备已经在日本150家养老院投入使用,Nakanishi正准备将它带到美国去。他已经筹得1,500万美元,其中包括风险投资者1,000万美元股权形式的投资。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得数据显示,日本的卫生保健支出大部分来自公共医疗保险等项目,这部分支出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7%左右,日本政府正在设法控制这块成本,其中就包括老年人医疗保健开支,日本政府预计,到2025年,老年人医疗保健支出将达到2,980亿美元,届时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将占总人口的将近三分之一,90岁以上的老人将超过300万。

日本经济产业省医疗保健部门负责人Kazumi Nishikawa表示,“这已经激发出一些发明,政府正努力搭建医生与信息技术之间的桥梁。”目标是让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时间更长,让信息技术减轻护理人员的负担。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的数据,美国的医保支出相当于GDP的17.2%,到2035年,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超过18岁以下的人口数量。

日本政府的数据显示,在92家寻求至少10亿美元估值的日本初创企业中,有25家的核心业务是医疗保健。据总部位于东京的风险投资企业中心(Venture Enterprise Center)的数据,大部分的资金并非来自风险资本,而是寻求业务增长的大型企业。2018年第三季度,流向医疗设备和医疗保健服务的风险投资仅有35亿日元(约合3,200万美元)。

Tatsuya Takahashi在祖母和父亲去世时均没能在场。2015年,当联合创办致力于改进患者监测的Z-Works的时候,Tatsuya Takahashi获得了夏普公司(Sharp Corp.)和医疗设备制造商佳能公司(Canon Inc.)的支持,两年后,他与日本财产保险公司(Sompo Holdings Inc.)下属的一家子公司建立了伙伴关系,将他的设备推广到日本100多家养老院。

在东京郊外的Sawayaka-en养老院,那里的老人平均年龄在86岁。48个房间已经装上了4套设备,对居住在那里的老人进行监控并使用Z-Works设计的软件向护士站传送数据。床下装有一个巴掌大的多普勒雷达传感器,这个传感器是与夏普公司一起开发的,可以监测呼吸与心率。其他设备则能追踪老人是否有从床上掉下去的风险,或者从厕所回来的时间过长。

Takahashi说,“如果读数异常,看护者可以过去查看以防老人摔倒。”

心脏病专家Masahiko Hara小时候是个电子游戏迷。他开发了一个中风康复系统,是从《精灵宝可梦Go》(Pokemon Go)这样的增强现实游戏中获取的灵感。在游戏中,玩家通过智能手机追逐叠加在摄像头捕捉到的现实世界影像中的虚拟怪物。而在这个康复系统中,佩戴虚拟现实(VR)眼镜的中风患者去接球或是去移动好像出现在他们面前的物体。

相关临床试验正在进行。Hara医生希望向医院出售装有他的软件的VR眼镜,医院可以再出租给病人。他说,这些眼镜对于缺少治疗师的偏远地区的病人可能尤其有用。

他说,“重复性的康复训练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有了这个设备,医生和治疗师就可以把重点放在治疗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