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欲阻止特朗普政府解除对俄铝制裁

美国参议院周二推进了一项议程,旨在阻止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提出的将一家俄罗斯铝业巨头从制裁黑名单上移除的计划。

近日民主党就上述计划谴责白宫,认为该计划对莫斯科过于有利,多名共和党议员站在了民主党一边。参议院周二以57票赞成、4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支持推进该决议,扫除了一道初步的程序障碍。有11名共和党议员违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的意愿,加入民主党的阵营,投票支持推进决议,进入下一个程序步骤。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Kirsten Gillibrand没有投票。

参议院周二的投票结果可能会搅动全球铝市场。市场人士担心,如果议员们成功否决美国财政部的提议,全球第二大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United Co. Rusal PLC, 0486.HK, 简称∶俄铝)将继续被国际市场拒之门外。去年4月份,在俄铝被美国财政部列入制裁黑名单后,铝价触及近10年高点。随后,美国财政部详细说明了未来把俄铝移出制裁名单的路径,铝价在之后的几周里回落。

现在,民主党需要从共和党参议员中再争取到两票,以确保上述决议克服最大一道障碍∶需获得60票支持才能启动程序性表决。

在周二的表决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Chuck Schumer暗示,参议院可能在周三举行程序性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