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希腊商讨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结束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会谈后表示,莫斯科愿意考虑吸引希腊公司参与俄天然气对欧出口基建项目。

俄总统指出,能源是两国互动的重要领域,俄罗斯常年向希腊出口能源,提供了雅典所需50%以上的天然气和10%的石油。

他说:“我们愿意考虑吸引希腊公司参与俄南线对欧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

普京指出,俄希贸易投资互动良好,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40亿美元

俄总统表示,希腊目前处于经济困难时期,莫斯科希望希腊方面能够克服所有困难。

此外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希腊作为欧盟和北约成员认为,没有俄罗斯就无法建立任何安全架构或者讨论解决国际问题的倡议。

齐普拉斯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后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腊是欧盟和北约成员国,应该执行自己的职责。但是认为,建立任何安全架构或者讨论解决国际问题的倡议都不能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应该与俄罗斯进行真诚的对话,并以此为基础。最近3年半在我作为希腊总理参加的所有欧洲国际论坛都常常提出该立场。”

齐普拉斯还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向希腊方面介绍有关亚速海和黑海局势的详细信息。

他还强调,希腊不会在第三国的压力下改变对俄罗斯的立场,雅典不同意欧盟有关“斯克里帕利案件”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