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公司精简结构,业务部门由10个减为6个

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 Co., PG)宣布将优化管理层结构,将业务部门数量从10个压缩到6个,并把地区销售团队的控制权和之前由总部掌管的一些职能下放给这些产品类别的主管。

新组织架构将于明年7月份生效,是宝洁公司业务精简计划的内容之一。激进型投资机构Trian Fund Management一直在敦促宝洁改善绩效,并在去年发起了一场股东代理权争夺战。Trian Fund Management联合创始人Nelson Peltz现在是宝洁董事会成员。宝洁产品包括帮宝适(Pampers)尿片和佳洁士(Crest)牙膏。

宝洁首席执行长David Taylor周四接受采访时说∶“有必要加强灵活性。”他表示,“坦率的讲,我们在全球许多地方看到的波动性??包括货币波动性、大宗商品波动性乃至颠覆性竞争的程度??都在切实意义上加快了变革的步伐。”

宝洁周四称,从明年7月开始,该公司业务部门会变成六个,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首席执行长,他们将向Taylor汇报工作。这些业务部门的首席执行长与目前主管这些产品类别的高管会是同一拨人。

四个部门总裁将向部门首席执行长汇报工作,销售总裁职位将被取消。宝洁发言人说,这次重组不会造成任何高管离职。

每个业务部门的CEO将负责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德国等10个最大地域市场的直销、产品创新和供应链。这些市场约占该公司总销售额的80%。

拉丁美洲、中欧和中亚等较小的市场业务将组成一个单独的部门,由首席财务长Jon Moeller掌控,他还将兼任首席运营长。

Taylor表示,这些较小的市场包含一些汇率波动和地缘政治不稳定的国家。

宝洁称,将减少企业职能,约60%的企业职能岗位将转移至新业务部门。但宝洁未说明最新一轮重组可能影响多少工作岗位。该公司将保留研发团队。过去宝洁曾裁撤数千个职位而未发布任何声明。

当问到是否会裁员时,Taylor回答说,这些部门的负责人将随著时间推移决定是否有必要作出改变以适应市场条件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