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中美贸易战已成为市场常态化共识

每日经济[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华创证券总经理陈强18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办的《世界与中国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期间表示,中美贸易冲突的常态化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两国关系的任何切割都将给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带来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18日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等单位在北京共同主办《世界与中国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IMF驻华首席代表阿尔弗莱德·席瑞德(Alfred Schipke)、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等出席发布会。
陈强表示,2018年,各方经历了贸易保护主义复苏从理论到现实的变化,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告急将逐渐侵蚀全球化经济基础。自二战结束以来,全球贸易体系还从未面临过如此大的威胁。

他强调称,其中,最牵动市场神经的无疑是中美关系的演变,在经历了几起几落后,中美贸易冲突的常态化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但与此同时,中美之间深度交融的产业链关系,使得中美关系的任何切割都将是对中美经济的伤害,并给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带来挑战。

2018年7月6日两国相互提高关税生效后,中美“贸易战”开始。美国对每年从中国进口的总额340亿美元的818种商品征收关税。作为反措施,中国同一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商品进口征收25%的关税。8月美国对总额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进口征收25%的关税,中方之后立即采取了对等回应措施。

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7日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决定于9月24日生效,2019年1月1日起税率将增加至25%。如果中国继续采取回应措施,特朗普不排除对价值约267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第三阶段的关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9月18日发布消息,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