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第三财季收入下降,结束短暂连涨势头

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 IBM, 简称IBM)连续三个财季的收入增势告一段落。

这家计算机巨头周二公布,第三财季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1%。此前,该公司收入一度短暂恢复增长,结束了销售额连续近六年出现萎缩的局面,也让IBM首席执行长Ginni Rometty有机会谈论公司的未来。

最新财报令投资者感到不安,引发对IBM是否已全然渡过艰难时期的质疑。IBM股价盘后下跌4.6%,至138.40美元,创一年新低;该股在周二常规交易时段收盘涨2.8%。

IBM多年来一直劝导投资者要有耐心,暗示公司的转变指日可待,称这家老牌计算机制造商需要时间来重新侧重于可促进快速增长的新业务。三个季度之前,IBM终于实现收入同比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其每年更新的工业级计算机的销售。

但在最新财报中,IBM未能实现一个长期目标,即收入的50%以上来自云计算、数据分析和其他快速增长的业务。

IBM称为战略业务的上述业务第三财季收入总计93亿美元,不到该公司总收入的50%。三个月前,IBM表示其战略业务收入总计101亿美元,首次小幅超过该公司总收入的一半。

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Toni Sacconaghi称,投资者对强劲消费环境下的平淡增长作出反应。他特别提到了IBM服务业务新客户签约量同比下滑21%。

Sacconaghi表示,由于IBM过去三个财季的增长并不意味著该公司已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从第三财季的业绩来看,更像是以前形势的延续。

IBM首席财务长James Kavanaugh寻求消除外界的忧虑,他提到公司战略业务的长期增长。

IBM三年前曾表示,预计当时在总收入中仅占25%的战略业务今年收入将为400亿美元。Kavanaugh说,这些业务料将实现这个目标。在之前12个月中,战略业务收入为3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

他告诉分析师,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Kavanaugh称,IBM第三财季用户签约量不及预期,但他预计在当前的第四财季将出现改善。他说,这一期间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最多,这将让公司在今年结束时有机会在服务业务方面取得非常强劲的表现。

Kavanaugh还指出,IBM的服务业务利润率不断上升,创下五年多来最高同比升幅。他表示,这种情况还在继续,预计第四财季这种升势还会加快。

总体来看,IBM第三财季收入降至187.6亿美元,主要受累于认知解决方案领域的销售额下降,其中包括与沃森(Watson)超级电脑和人工智能相关的服务。

Kavanaugh在接受采访时说,认知解决方案收入下降了6%,至41.5亿美元,主要受到IBM交易处理软件业务收入下滑8%的拖累。他说这块业务对季节因素很敏感,但预计在第四财季可能实现反弹。他说,沃森健康业务收入实现了“中到高个位数”的增长。

Kavanaugh还说,IBM一年前推出的新版本大型计算机销售强劲,这也是第三财季收入同比下滑的原因。他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个不利因素,公司知道它会影响到下半年业绩。

此前接受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调查的分析师预计,IBM第三财季收入为190.4亿美元。

IBM第三财季利润下滑1.2%,至26.9亿美元。除去某些收购相关支出和退休福利费用,IBM当季每股收益3.42美元。分析师此前预计,IBM第三财季调整后每股收益为3.40美元。

Kavanaugh表示,市场对于IBM云计算和安全服务等新兴业务的需求强劲。尽管第三财季利润下降,IBM仍维持全财年每股收益至少11.60美元的预期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