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月汽车销量再度下降,受贸易、经济不确定性拖累

中国8月份汽车销量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市场饱和以及疲弱的消费者信心使得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放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周二公布,中国8月份汽车销量为210万辆,同比下降3.8%。7月份销量下降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称,在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加剧的背景下,销量的下滑反映出中国经济存在的不确定性。许海东称,中国中小型城市的汽车销售减弱势头尤为明显,这些地区的消费者富裕程度没有那麽高,对价格上涨或是经济不确定性更为敏感。

分析人士认为,销量可能还受到了政府整顿P2P行业的影响,因为这使得一些消费者获得信贷的难度加大。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称,该公司8月份在华销量同比下降36%,至62,683辆,月度销量继续表现不佳。福特高管曾表示,新产品的推出将帮助扭转局面,但在2019年之前恐怕难以实现。

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不久前停止发布在华销售月度数据,不过该公司在中国的合作夥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 Co., 600104.SH, 简称:上汽集团)称,上汽与通用汽车的两家合资企业8月份销量均出现下滑。

其中,生产别克(Buick)、卡迪拉克(Cadillac)和雪佛兰(Chevrolet)汽车的上汽通用销量下滑4%,至158,616辆;而生产中国品牌汽车的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则下滑了6%,至145,515辆。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 7203.TO) 8月份的汽车销量则增长23%,至133,000辆;今年前八个月的销量增长12%。

丰田汽车还表示,8月份雷克萨斯(Lexus)销量大增59%,中国最近将汽车关税从25%降至15%,由此导致汽车价格下调,雷克萨斯这一高端品牌也因此受益。然而,进口自美国的汽车未从关税下调中受益,因为中国政府对美国制造的汽车征收25%的惩罚性关税,作为对美国向外国汽车征收新关税的报复。

8月份数据令人更加担忧中国汽车市场下半年出现下滑,这就与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增加5.6%形成反差。

8月份乘用车销量下降4.6%,至179万辆,给今年在中国市场苦苦挣扎的制造商带来更大的压力。商用车销量增加1.1%,至31.3万辆。

上海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的董事总经理张豫(Yale Zhang)表示,多年来实现两位数增幅的SUV部门也终于开始接近饱和。

汽油价格的上涨,再加上中国消费者信心的下滑,这两个因素意味著一些人正在推迟购车决定,尤其是在面对升级到价格不菲的SUV车型这类决定时。

张豫说,鉴于现在SUV部门也已放缓,中国汽车市场实际上没有什麽增长点。张豫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仅增长1%。

不过,电动汽车销售情况仍然是一个亮点,这块销售占整体汽车市场的2%左右。受中国政府继续采取补贴等有利于电动汽车行业的政策提振,8月份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0%,至101,000辆。今年前八个月,电动汽车总销量增长88%,至601,00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