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或将打击美国汽车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开始对美国汽车征收25%的关税作为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反制措施。除了已签署协议要在上海建厂的特斯拉,其他美国汽车生产商都处于风险之下。中国是美国汽车、发动机和汽车配件的最大消费国,所以长期看来,加征关税和贸易战升级或导致美国汽车行业就业岗位减少。

中国财政部已公布加征25%关税的最终商品名单,名单覆盖价值160亿美元的333种进口商品。其中不含原油,因为中国是原油消费大国。但汽车、发动机和汽车配件都在制裁之列,汽车也是进入征税名单的最重要的商品类别,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汽车总额为139亿美元。

汽车市场过去十年在中国的达到两位数增速。根据通用汽车公司2016年的报告,通用汽车当年在美国售出300万台车,在中国却售出390万台。美国特斯拉也在中国大受欢迎,因而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决定在上海开设首家海外全线生产厂家。

因此,正如专家所说,发动贸易战的美国可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中方的报复性关税将痛击现在市场本身就不景气的汽车生产业,而且汽车行业竞争激烈,欧洲和亚洲生产商可以很快取代美国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