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俄罗斯经济合作会议将在日举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筹备的日俄经济合作会议8月10日将在首相官邸举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6年访俄期间所提议的8点合作计划问题将是主要议题。该计划包括卫生、能源、农业、城市环境、工业、中小企业发展、高技术和人文领域。

据共同社指出,该计划意味着首先发展在远东地区的合作,希望以此来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以及推进解决南千岛群岛问题。但据该社指出,缺乏足够数量愿意参加联合项目的公司是个严重问题。

2017年2月,日外务省成立了由该省大臣领导的共同经济活动委员会。去年6月和10月组织了由50余名日本政府和商界代表赴南千岛群岛之行,以便现场研究项目的具体前景。

俄罗斯南千岛群岛和日本居民的免签证交流基于政府间协议始于1992年,是为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解决缔结俄日和平条约的问题。访问通过有专门插页的国家护照进行,无需签证。

俄罗斯和日本关系因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蒙上阴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四个岛屿——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岛,并将归还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未能签署该条约。莫斯科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