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同意以75亿美元股票收购GitHub

微软(Microsoft Co., MSFT)同意以75亿美元全股票方式收购编程合作网站GitHub Inc.,这是近年来微软首席执行长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发起的一连串收购交易中手笔最大的一次。这些交易旨在推动微软转型,重点发展云计算等一些迅速增长的领域,而不是仅停留在传统产品上。

在三年前的一轮融资中,私人投资者对GitHub的估值为20亿美元,微软的收购交易对GitHub的估值接近这个数字的四倍。GitHub已成长为一个大型平台,供软件开发人员分享代码以及开展编程合作,该公司声称拥有2,800万名用户。GitHub向企业客户收取费用。这家成立10年的公司没有披露收入或利润,财务状况不明朗。

收购GitHub将有助于微软说服更多开发人员为其云计算业务开发应用;在云计算领域,客户根据需求租用数字资源和应用。目前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在云计算行业处于领先,微软正在迎头赶上。

继2016年微软斥资270亿美元收购了领英(Linkedin Corp., LNKD)后,此次收购是纳德拉出任首席执行长以来微软第二大收购案。收购GitHub也是微软史上第四大收购案,另外两桩大型收购是,2014年微软最终以94亿美元收购诺基亚(Nokia Corp.)手机业务,2011年以85亿美元收购Skype SARL。

尽管截至3月底微软持有1,322.7亿美元现金和短期投资,并以现金形式收购了领英(Linkedin, LNKD),但该公司表示,将完全以股票形式收购GitHub。交易宣布后,微软首席财务长Amy Hood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微软计划增加股票回购,以在六个月内抵销因收购GitHub而支付的股份。

Stifel Nicolaus & Co.分析师Brad Reback表示,该策略应有助于卖方延迟税项影响。

微软预计将在今年底完成收购GitHub的交易。

一位熟悉GitHub的人士表示,过去几年,多家公司对收购GitHub表达了不同程度的兴趣,其中包括Alphabet Inc. (GOOG)旗下的谷歌公司(Google)以及亚马逊。但该人士表示,没有正式的竞购流程,而且微软也没有为了达成该交易而阻止其它竞购方。谷歌和亚马逊的代表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GitHub可能不会很快给微软的财务表现带来提振,分析师预计微软当前财年收入1,095.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