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或在中国开设独立评级公司

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金融信息巨头标普全球(S&P Global Inc., SPGI)计划在中国成立一家独立评级公司。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公司债市场之一,标普此举朝著扩大在华业务迈进一步。

标普发言人周三称,该公司已知会相关部门其在华成立一个独立信用评级公司的计划。去年签订的一项贸易协议使中国市场向美国评级公司打开了大门。标普正在就上述计划与监管部门进行磋商。

全球三大信用评级公司穆迪公司(Moody’s Corp.)、标普和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长期以来一直渴望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按现有评级数量计算,标普是全球最大的评级公司。该公司上述举动正值美中深陷贸易争端之际。本周,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称中美将暂停关税威胁,令紧张局势有所缓解,不过双方的贸易谈判仍充满不确定性。

此前,标普已与中资企业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Shanghai Brilliance Credit Rating & Investors Service Co.)建立了合作夥伴关系,主要负责在技术和培训方面提供帮助,而非提供评级服务。标普表示,将终止该合作关系。

美国评级机构给予中资公司评级可能有助于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市场,并让中资公司拥有获取更低成本资金的渠道。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称其他两家评级机构还未披露中国市场扩张计划。惠誉今年早些时候退出了中国合资企业。穆迪持有总部位于北京的中诚信国际评级有限公司(China Chengxin International Credit Rating Co.)股份。穆迪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该公司目前正分析可行选项。

标普在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将是适应这个市场,中国大多数的债券发行人(为信用评级付费的一方)已经对中国本土评级机构给出的较高评级习以为常。

在中国大约4,570家发债企业中,88%的企业在国内获得的信用评级为AA或更高,而穆迪、标普和惠誉只将这些评级给予最安全、财务状况最稳健的公司。

例如,石油综合企业中国华信能源(CEFC China Energy Co.)董事长被调查,子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集团(CEFC Shanghai International Group)本周早些时候规模人民币20亿元的短期债券违约。尽管出现这种情况,中国本土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Lianhe Credit Rating Co.)对上海华信国际集团给出的评级为B,这家评级机构自3月份以来已将上海华信国际集团的评级从AAA下调三次。

标普周四举行投资者日活动。尽管主要信用评级机构自2008年以来已将业务多元化,但评级业务仍是主要收入来源。标普股价在5月份创纪录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