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考虑裁员1万人削减成本

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为加快成本削减,最近几周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DBK.XE, DB)高管商讨了裁员计划,打算裁撤近1万个工作岗位,相当于员工总数的约10%。

本轮裁员可能持续到2019年。过去几个月,德银内部围绕应该以多快速度、多大力度裁员进行了艰难的讨论。在这个过程中,该行高管们的看法出现分歧,并导致投资者信心动摇。

自今年年初以来,德银股价跌去了近三分之一,目前处于2016年底该行遭遇信任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银高层在人员配备和预算问题上持不同意见,同时外部投资者与该行管理层的观点发生冲突,这一切表明德银仍深陷困境。

德银周四将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届时该行监事会和高管们将面对投资者。他们将面临一项分拆德银的提议,还要准备好回答一些提问,涉及上个月更换首席执行长以及该行必须做出的艰难选择。

德银过去一年情况糟糕。4月8日首席执行长John Cryan在管理合同未到期的情况下被罢免,令员工感到震惊,在一些客户和投资者眼中似乎是笨拙之举。

参与内部讨论的人士称,不到两周前,Cryan曾在一份公开备忘录中向德银97,100名员工表示,他绝对忠于职守,希望得到监事会的支持。

不过,监事会让这位英国人下台,由长期在该行任职的德国人Christian Sewing取代。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在4月26日第一财季财报电话会议前夕,德银的裁员计划在最后关头引发争论。高管们当时谈到将宣布裁员5,000人的计划。不过据熟悉这次非公开讨论的人士称,部分与会者担心这一裁员规模不足以让投资者满意,于是德银选择不提裁员人数。

了解相关过程的人士称,去年末德银内部对于2018年预算的争论很激烈,一些高管情绪受挫。去年11月的一次内训要求业务负责人提出本部门2018年的员工人数目标,将此与德银总体成本目标一并考虑。

在多次未能实现目标之后,德银高管去年向投资者表示他们会有改进。据与《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讨论的内部数据,德银高管希望到2018年底员工总数少于95,000人。

然而,去年11月德银一些业务负责人曾提议将全公司员工数量增加至近10万人,这比上述新目标高出约5,000人。内部提案显示,当时被一些同事称为“Garcus”的投资银行业务联席主管Garth Ritchie和Marcus Schenck希望增加约700名员工。

最终,德银2018年年底全公司员工总数的目标被降至95,600人左右。这是在上个月CEO变动前的基本预测。

类似的奖金支付僵局持续了两个月,高管们就发放2亿欧元(约合2.36亿美元)奖金的问题僵持不下,虽然这只是最终奖金池的一小部分。知情人士透露,当监事会去年12月进行年底业绩评估时,一些管理委员会成员之间几乎没有交流。

新首席执行长Sewing已承诺加快决策和成本约束。他的经历是主要从事审计、风险控制和零售银行业务。

围绕德银战略的疑虑尚未缓解,这些疑虑包括该行是否有能力在投资银行和交易业务上赚到足够的钱,同时削减足够多的成本,以弥补其他业务不盈利的影响。

德银的挑战首先出现在零售银行业务利润率较低的国内市场。

在海外市场,一度利润丰厚的债券交易和复杂信贷等业务已受限于监管规定和同业竞争。与其他欧洲大型银行不同,德银缺乏强有力的私人银行及信用卡业务。

在周四的股东大会前,德银高管称股东提出的拆分建议存在战略缺陷,并且过于复杂,难以付诸实践,因此不会考虑。

德银董事长、拥有较大影响力的Paul Achleitner因为多年来高管不断更替和该行低迷表现受到指责。这位奥地利人私下曾为自己在首席执行长更迭过程中的角色辩护,称他曾尝试从外部招徕Cryan的继任者,但以失败而告终。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0月Achleitner曾与裕信(UniCredit SpA)首席执行长、法国人Jean Pierre Mustier接触,试探后者是否有意加入德银。

知情人士称,在那一次和其他类似的谈话中,Achleitner征询意见的外部高管表示,德银需承受远超该行意愿的阵痛,实施比以前规模更大的裁员,清理资产负债表中长期存在的衍生品头寸,可能还需出售其他资产;该行最终将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新资本,以进行所需的大规模重组。

Mustier称,他不想离开裕信。他在裕信的主要工作是全面扭转该行的经营局面,这是他去年筹资130亿欧元时向投资者作出的承诺。

Achleitner认为,德银拥有大量资本和正确的战略,但市场不理解该行的进展和前景。他表示,该行需要一位有干劲、懂策略的新领导人。

知情人士称,卡塔尔王室麾下投资工具的顾问已屡次对德银市场份额的下滑表达了不耐烦的态度,并敦促该行改组管理层。卡塔尔王室是德银的一大股东。

驻英国的德银股东顾问公司Hermes EOS的负责人Hans-Christoph Hirt称,Sewing是一位可靠的人选。不过,据Hermes称,德银高管和监事会人员的频繁变动表明该行缺乏有效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