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采购境外天然气同比增加30%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1日发布消息,为尽最大努力增加市场气源供应,今年前4个月中石油采购境外气量同比增加近30%。

消息指出,中国石油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天然气产运销储贸等工作,严格履行购销合同,尽最大努力增加市场气源供应,满足下游用户需求。4月份,中国石油在天然气市场上的供应量同比提高15%以上。

消息称,中国国内长庆、西南、塔里木和青海四大气区加快产能建设步伐。今年前4个月,四大主力气区生产商品天然气30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供应气量2%以上。从境外天然气采购量看,今年前4个月中国石油采购境外气同比增加28.9%。通过国内外共同发力,为严格履行购销合同提供了资源保障。

消息继续道,一季度以来,中国国内天然气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煤炭等替代能源价格上涨,同时受2017年天然气项目翘尾增量等因素影响,天然气市场需求激增且持续旺盛。从4月份统计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为天然气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为此,中国石油积极统筹国内外天然气资源、科学部署气田检修等工作,在满足储气库按计划注气的前提下,全力增加可供销售资源,严格计划管理,加强配套保障,确保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此外,4月份,中国石油各储气库注入量达到14.9亿立方米,同比增加32.6%。针对以往调峰气量不足的问题,中国石油不断优化储气库建库达容方案,部署一批新井,增加调峰总量,提高应急调峰能力,预计今年比去年增加约10%的储气库调峰气量。

据统计,2017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为6871.72万吨,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8.11%。其中,LNG进口量为3828.55万吨,同比增长46.39%,占天然气总进口量的55.71%。长期来看,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大,中国天然气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此外,2017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1479.6亿立方米,总消费量为2407.3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