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清洁供暖峰会在北京举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等单位主办的“2018清洁供暖峰会”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国清洁能源领域和环境保护领域的官员、专家和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出席峰会。

会议的主题是“清洁·多元·高效”,旨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分享经验,提出方案,大力推进中国清洁供暖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全国政协第九届、第十届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陈洲其在峰会上致辞时表示,要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综合治理大气污染,为此,需加快散煤的治理,推进中国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他说,2017年中国全国共完成煤改气、煤改电578万户,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及周边地区完成以电代煤394万户,消减散煤消耗1000万吨。

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说,中国的燃煤数量为全球的50%,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系统虽然支撑着经济发展,但是却破坏着生态和环境。需要消除利益壁垒,创建全新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系统,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能源信息部主任李济军在峰会上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供暖报告》。报告认为,在当前的中国国情下,应充分认识到煤炭清洁利用的主体地位和“兜底”作用。清洁燃煤集中供暖是实现环境保护与成本压力平衡的有效方式。未来较长时期内,在多数北方城市城区、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应作为基础性热源使用。

本次峰会是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连续第二年主办的清洁供暖行业盛会。峰会期间还同期举办以引进新技术、满足市场需求为宗旨的“2018中国供热展”。

(转载或发公众号请联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或公众号:俄罗斯Sputnik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