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忠旺持续布局制造业重点技术创新领域

近日,《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2017年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到2025年,我国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三个领域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技术创新的引导者。这对于产品在轨交、电力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的中国忠旺而言,将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

以“中国名片”的高铁为例,高铁是“用铝大户”,一列高铁车体材料的85%以上为铝挤压型材,整个车体由型材、板材、铸件与锻件焊接而成。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对轻量化、密封性、抗腐蚀要求较高,而铝合金具有质量轻、高强度、抗腐蚀、可塑性强等特点,使得铝型材车体在轨道车辆应用上具有绝对优势,我国目前在高速铁路上行驶的车辆基本都是铝型材车。

作为全球领先的铝加工龙头企业,中国忠旺在轨道交通领域布局已久。2016年,忠旺申报的“航空和轨道交通用铝材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准。这一国家级研发平台,瞄准国际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铝材市场需求,建设国内一流高端铝材产品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化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轨道交通等彰显高技术实力和凸显创新基因的领域,忠旺屡有斩获并积极助力中国轨交项目“走出去”。资料显示,忠旺2017年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称“株机公司”)的三个马来西亚轨交项目订单供货。这三个订单分别是株机公司与马来西亚国家基建公司签订的吉隆坡三号线42列无人驾驶轻轨列车合同,以及其与马来西亚交通部签订的13列混合动力电动车组和9列现代超级动车组的购销合同。

此外,国内外诸多地铁、城轨、动车以及高铁等轨交项目中都有忠旺的身影。在去年9月份正式开跑的“复兴号”,忠旺也是其整车车体铝型材的重要供应商之一。“目前在中国的高铁、城铁领域,忠旺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中国忠旺董事长路长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