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裁定美国在空客飞机补贴案中胜诉

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裁定美国在欧美围绕客机的数十亿美元诉讼中胜诉,这可能令欧洲捍卫全球贸易规则的努力受到考验;特朗普政府对全球贸易规则持批评态度。

WTO周二的裁定进一步加大了美国向欧盟实施可能达数十亿美元的贸易报复措施的可能性,美国政府指责欧盟向空中客车集团(Airbus Group, EADSY)提供了对波音公司(Boeing Co., BA)造成损害的补贴。

WTO称,欧盟和法国、德国、西班牙及英国维持对欧洲飞机生产商空中客车非法补贴的做法违反了WTO专家委员会此前的一项裁定。

这些违规行为涉及欧洲各国政府向空中客车的A380超大型客机和A350远程客机提供的优惠贷款,这两个型号的飞机分别与波音747大型客机和787梦想客机(Dreamliner)存在竞争关系。美国现在可以采取措施来确定根据WTO规定可以对欧洲出口实施的制裁规模。

欧盟在一份声明中称,WTO驳回了美国的多项指控,并表示现在将采取迅速行动来确保欧盟完全遵守WTO对该案的最终决定。

空中客车首席执行长Tom Enders今年早些时候曾抨击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贸易立场,并指责波音也支持该政策。他周二表示,贸易现在正面临令人担忧的地缘政治环境,行业参与者不应以无益的争端来火上浇油。空中客车称,将提出议案,呼吁遵守WTO规则。

WTO的上述裁定为美国借助欧洲倡导的全球贸易规定来威胁欧洲提供了筹码。不过,欧盟对美国的胜诉不以为然,称该裁定证明WTO多边系统是有效的。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WTO将在未来数月中就欧盟诉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补贴一案做出裁定。

波音和空中客车均已表示,这两家公司都对通过协商解决争端持开放态度。不过,美国政府表示,只有欧盟采取了符合WTO规则的举措,才能进行此类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