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医学城公共服务平台高效助力“三医”企业孵化

近日,成都瑞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市温江区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在不熟悉当地政策的情况下,前后仅用一周时间就迅速办理成功,这对于该公司的美籍华人法人代表来说,是未曾预料到的。成都瑞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温江区“落地”的全过程,是由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三期)“一手操办”的,如此高效的“一站式”和“管家式”服务,在今年6月底即将投入使用的“三医创新中心(三期)”中会成为常态。

促进“三医融合”打造多功能创新创业园区

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三期)项目是成都医学城科技创新基地重要项目,并由温江区政府国有平台公司——成都九联科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和管理运营。项目总投资12.95亿元,占地约111.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9.7万平方米,预计今年6月建成使用。

目前中心正在规划和建设有专业的产业发展载体,包括科研孵化楼、cGMP标准厂房,正在建设基于生物技术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配备产业发展资金。

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三期)项目的定位为“中国西部生物医学创新中心”,将建设服务于“三医融合”的创新创业、产业促进平台,以生物技术为核心,推动生物药、现代中药、创新化学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健康管理服务等产业领域的发展;以驱动“三医”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目标,打造集孵化研发、健康管理、综合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园区;以“一站式”和“管家式”的全方位服务理念,打造公共技术、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政务及孵化平台等五大产业促进平台。创新中心的建设,将带动整个医学城各产业领域的发展。

“一站式”、“管家式”服务降低“三医”企业运营成本

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项目申报、人才招聘……对于从事“三医”行业的公司来说,如果不熟悉相关政策和审批程序,这些程序不仅会给企业带来很高的时间成本,也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三期),就将这些问题“打包”处理,让企业少跑腿,整合服务力量以服务于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重点布局企业经营刚性环节(如各种证件的获取等)。

在搭建公共技术平台上,九联科海公司投资建设药物制备平台,包含分子生物学、细胞培养、蛋白分离纯化、中药及天然药物分离纯化、细胞生物学、基因组学技术公共实验室;建设分析检测平台,包含常规项目分析检测中心、中药及天然产物分析检测中心、生物药物分析检测中心、食品安全分析检测中心、环境监测分析实验中心等;建设药物筛选平台,包含高通量筛选实验室、药理毒理实验室等。

在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方面,九联科海公司聘请行业细分领域权威专家,为企业提供技术、市场、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引入科研院校的信息检索中心,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信息检索、文献下载等服务;政府出资购买商业数据库,为企业提供产业政策等信息推送;与川内科技查新机构合作建设工作站或者引入人才设备建立机构办事处,为医学城企业提供科技查新服务;引进和集成部分优质信息技术服务提供方,为企业提供基础的网络和软件集成、集团化办公服务等。

在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上,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三期)项目提供VC、PE、打包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上市、保险等不同需求的金融服务;同时,整合各类金融资源,包括银行、创投、证券、担保、基金、保险机构等,以及各类金融产品,为企业快速获取金融产品信息提供信息来源。

在搭建人才服务平台上,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三期)项目搭建专业生物医药人才招聘平台、提供人才引进,人才培训服务。此外,项目负责人才库或企业员工的人事代理以及档案管理工作,并进行现场招聘、代理招聘、网上招聘、人事推荐等人才交流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三期”项目配套建设500余套人才公寓,为入驻园区的高层次人才、企业员工提供居住配套服务,满足其中、短期居住需求。

在搭建政务及孵化平台方面,创新中心提供部分专项政务服务,如与药监局合作,开通药品申报绿色通道等;提供企业工商核名、登记注册、税务登记、社会保险开户、票务服务、政务咨询等服务;提供三废处理咨询服务、法务、营销、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项目申报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专项孵化服务等。通过各服务平台的构建和不断的完善,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三期)实现“服务链”对接“产业链”,建立了从上游到下游较完善的药物研发技术服务体系,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前端、中端和后端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

“三医创新中心”将成行业发展新“引擎”

成都是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孵化基地,目前已拥有64个生物医药科研机构,35所高校科研院所,20万以上高尖人才资源,在中西部首屈一指。

成都医学城是成都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省、市“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载体,承担着成都“三医融合”、发展新兴产业的重任,聚集了药明康德、科伦药业、博奥生物、华西医院温江分院等87家重点医药企业和机构,其中医药制造类54家,医学研发类26家,医疗服务类7家。

成都市温江区陆续出台了《成都医学城产业扶持办法》《成都医学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政策》《成都市温江区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政策》,从创新研发、平台建设、人才支持、项目引进等多方面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和项目建设。筑巢引凤,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温江区对对顶尖团队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对国际领先水平的团队,给予200万元至5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对引进人才按照层次发放5万元至200万元的安家补助。

成都“三医”行业的优沃环境,为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三期)打下坚实的基础。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三期)项目的建成,也将反作用于成都医学城大环境,为其持续“造血”。目前,区域内已建成省级以上生物医学类工程技术中心3个,省部级生物医学类重点实验室7个、医学孵化器4个,八一康复中心、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华西医院、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等一流医疗机构全面入驻。

作为成都市生物医药产业布局的最核心区域,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三期)项目将继续驱动三医融合,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发挥创新驱动对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