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公司希望排除在美国对俄罗斯制裁之外

德国领导人希望特朗普政府能够将德国公司排除在美国对俄罗斯新实施的严厉制裁之外。

德国官员表示,德国财政部长将在本周访问华盛顿期间争取这一特殊待遇,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也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会晤时提出这个问题。

默克尔的一位助手说,除了表达对美国为惩罚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而实施制裁的担忧之外,默克尔还打算就美国贸易政策可能造成的经济后果向特朗普发出警告。该官员表示,此次访问并不轻松。

德国工业企业一直在游说默克尔政府敦促美国软化立场,或者为确保德国公司(其中许多公司在俄罗斯的业务规模庞大)不会成为华盛顿与莫斯科关系恶化的受害者做出安排。

包括西门子公司(Siemens AG)、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和大众汽车公司(Volkswagen AG)在内的德国工业巨头和与被制裁人员相关的实体有业务往来。德国高管表示,这些制裁措施可能会对两国长期合资企业构成威胁,阻止银行为俄罗斯的新项目融资,并可能使德国工业损失数亿欧元。

德国官员称,财长肖尔茨(Olaf Scholz)和总理默克尔将在访问期间向美国提出这些公司的担忧,但不会主张某一种补救措施,而排斥其他。美国财政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德国最大的公司之一西门子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和商界领袖都保持著密切的联系,其中一些人正是美国制裁的目标。

戴姆勒和大众各自与被制裁人员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的Gaz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