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伊拉克石油最大进口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成为美英伊战后伊拉克石油最大进口国。美国人指望控制伊拉克石油部门的计划实际上已经流产。俄中专家在接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做出此番评价。正是15年前,2003年3月20日,美国与反伊联盟的联合力量开始了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后来被称为“伊拉克自由行动”。

入侵伊拉克是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的一大战略错误,绝不能再让类似事件重演,中国前副外长张德广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西方在伊拉克开始军事冒险之时,张德广正担任中国驻俄大使。他用俄语对记者说:

“作为大使我当时就说,美国入侵伊拉克将是‘对布什总统的一次信任否决’。这是我对事件的看法。布什犯了一个大错误,一个大的战略错误。军队入侵伊拉克没有获得联合国批准,这根本不允许。现在许多美国战略家,甚至包括布什当时的战友,例如英国首相布莱尔,都承认,这是一个失误。是根据错误信息,似乎萨达姆·侯赛因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就凭这个谎言他们对伊拉克进行侵略和占领。看到什么结果了?全世界都很清楚:应当记住,并鉴于目前形势,不能允许重演这样的事件。”

中国同俄罗斯、印度、法国等其他国家坚决主张不使用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美国与英国在军事行动中动用了多达28万人的兵力。美国媒体给出的伊拉克在战争中死亡人数从10万到30万人不等,包括平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仅在2003到2006年间就有15万到22.3万伊拉克人丧生。

美国入侵伊拉克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想获得这个国家的主要财富–石油。指望能控制伊拉克石油的开采、出口,并剥夺美国在全球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首先是中国,向伊拉克的自由进入。后来美国又在利比亚和叙利亚制定了同样目标。美国人未能在伊拉克达到这一目的。而且,中国已成为伊拉克石油的主要进口国。它购买伊拉克一半以上的石油。而且今天中国工人以及几乎所有中国大型公司都在伊拉克油田现身。

(转载或发公众号请联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或公众号:俄罗斯Sputnik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