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时报:乐高玩具用甘蔗制成的积木将上架

商业时报报道,随着环保意识抬头,备受全世界大人及孩童喜爱的乐高积木,2日宣布将于今年推出多款由甘蔗制成,可被生物分解的环保塑胶零件,吸引媒体目光。而这只是第一步而已,乐高公司还计画在2030年前,研发出可完美替代传统塑胶的再生材料,降低石化制品对环境造成的伤害。

甘蔗制成的环保积木将在今年上架

据《卫报》报导,乐高公司从甘蔗制成的酒精中,提炼出聚乙烯(polyethylene),制成较柔软、有弹性的零件如花叶、灌木丛、树木等等。这些环保积木预计将在今年出现在积木组中。尽管这种生质塑胶依然无法百分之百的分解,但经过回收之后可以再利用。

乐高公司表示,新材质不仅已经通过高标准测试,确保将能满足消费者的期望,还跟传统的石化塑料一样耐用,孩童与家长无法分辨出新旧材质之间的差异。虽然环保塑胶零件将只占乐高全部产品的1~2%,这项消息依然使许多环保人士感到兴奋。

2030年将以永续材料取代塑胶
已经营运85年的丹麦乐高玩具公司,截至2015年7月,已在全球生产6000亿个零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过去50多年来,乐高积木以石化塑料ABS塑胶( 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做为主原料,然而,为孩童带来欢乐的同时,这些塑胶玩具对地球造成极大负担。

环境研究组织「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2015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每年全球消耗的石油中,约有4%用在生产塑胶,另有4%用在塑胶制作过程的发电上。此外,几乎无法被分解的塑胶垃圾,更对土地、海洋造成污染。

为了降低对环境的破坏,乐高公司2015年宣布投入10亿丹麦克朗(约新台币48亿元),并招募了100名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成立永续材料中心,致力于研发全新、环保的材料及包装。该公司更计划在2030年前,以替代塑料全面取代石化塑料。

为了保护北极生态 乐高与石油巨子画清界线

近年来,乐高公司追求环保的形象深入人心。 2014年,和乐高拥有超过50多年合作伙伴关系的石油巨擘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计画在北极钻探油田,引来批评。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以乐高积木制作了一支名为《告诉LEGO:世界「不」会变美丽》的影片,模拟北极发生漏油事故,冰原与海洋遭到污染的情景,创下了超过8百万的点阅人次,最后更促使乐高决定与壳牌划清界线。

而除了研发生质塑胶之外,乐高目前也积极投入其它的减碳计划,包括与非营利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采用经美国森林管理委员会( FSC)认证的包装用纸、简化商品的包装,及投资风力发电场,借此平衡乐高公司生产商品所消耗的能源等等。

来源:商业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