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钢铝关税计划五大看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四签署了外界期待已久的对进口钢铝征收关税的政令,并认为这是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必要之举。以下是有关这一举措的五大看点。

1. 主要细节和目标是什麽?

根据新政策,美国将分别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25%和10%的关税。据白宫贸易顾问Peter Navarro称,新关税措施将在15-30天内生效。专门设定这一关税水平,是为了充分保护美国相关行业免受海外竞争影响,使这些行业的钢铝产能利用率提升至80%,美国商务部认为这一产能利用率水平对产业健康至关重要。商务部称,2017年美国钢铁和铝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2%和39%。

2、有没有国家会获得豁免?

上周特朗普及其幕僚初次宣布这些计划时,他们表示不会有例外。但在经过激烈游说和商界警告称征收关税将破坏作为整合为一体的供应链后(连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和美国铝业公司(Alcoa Inc., AA)都要求豁免加拿大),白宫目前已决定免除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关税。该项豁免依赖于美加墨成功完成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简称Nafta)的重新谈判,但对于这项工作会花多长时间似乎没有规定最后期限。然而,就连这两个邻国也不能毫发无伤,他们有可能受到配额的打击,被要求将其对美国出口额保持在2017年水平附近,并且不能从其它国家进口然后再出口廉价的钢材,作为规避关税的手段。特朗普周四上午表示,美国会保持相当大的灵活性。

3. 还有其他国家会获得豁免吗?

或许有。特朗普的幕僚们似乎采取了一种“做交易”的策略。Navarro在周三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留出了一定灵活性,使得其他国家或是欧盟都可以与美国进行开诚布公的谈判,寻求通过某种方式达成某种安排。例如,特朗普可能愿意免除对欧洲的新钢铁关税,以换取欧洲下调对美国产汽车的高昂关税。目前尚不清楚这一程序将如何执行。

特朗普周四还首次暗示可能会对澳大利亚制定单独的关税条款。他表示,美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非常密切,并对澳大利亚拥有贸易顺差,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是美国的长期合作夥伴,美国将对其采取一些措施。

4、未能豁免的国家会受什麽影响?

这也许是最重要的一个至今没有解答的问题。作为特朗普关税政策的主要设计师,Navarro和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头脑中有非常清晰的目标∶阻止一定数量的进口,把美国产量提高到某个水平。因此,豁免加拿大这个美国最大的海外钢铁和铝来源,就意味著对其他所有国家的关税势必要远远超出25%和10%。Navarro和罗斯在声明中已经暗示了这点,但没有给出新的数字。Navarro周三对《华尔街日报》说,要知道总统很清楚这一点,只要是以正当理由豁免某个国家,为了继续保护相关行业,就必须上调其他国家的关税水平。

5. 从欧洲盟国进口的钢铁如何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国为何不是只针对中国等违反贸易规则的国家?

这是围绕该政策的讨论中最令人困惑的部分,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持其词。对于特朗普、Navarro和罗斯来说,涉及国家安全担忧的是美国钢和铝行业的健康和独立,他们认为这对于满足美国军事需求至关重要。在他们看来,所有进口,即使是来自关系密切的盟国,都威胁到国家安全。他们援引《1962年贸易扩展法》(1962 Trade Expansion Act)的第232条款为钢铝关税新政提供支持,根据该条款,不需要证明某个出口国有任何失当行为,只要证明相关出口对美国行业构成威胁,就可以采取行动。特朗普政府非常希望惩罚他们认为违法了贸易规则的国家,针对中国的一项调查就体现了这一点,但这不是出台上述关税新政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