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准备征收房产税 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

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国正准备征收房产税。前财政部长楼继伟本周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表示,立法草案预计最早于今年进行首次审议。

这一言论支持了现任财长肖捷去年年底在一篇《人民日报》文章中发表的评论,即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瑞银表示,虽然国家法律仍在制定当中,但首先房地产税试点地区可能会扩大至更多大型城市。2011年中国在两个城市实行了有限的房地产税措施,但对房价影响不大。

如何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税立法如何推进?个税起征点调至多少?……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围绕“财税工作和财政改革”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减税降费“放水养鱼”显效

大力减税降费背景下,去年我国财政收入缘何实现7.4%的较快增长?

“经济是财政的基础,财政收入状况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发展态势。”肖捷说,去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80万亿元新台阶,同比增长6.9%。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企业效益不断改善,这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条件。

与此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较快,直接带动按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快速增长;近几年连续实施“放水养鱼”的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培植发展新税源,也为财政增收提供了源头活水。

“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推动2017年我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这也恰恰印证了我国经济发展不仅出现了总量的扩大,也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肖捷说。

肖捷说,2018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全年减税预计超过8000亿元,通过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减负30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