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共和党议员提交联名信反对特朗普加征钢铝关税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料将宣布加征钢铝关税政策的前一天,众议院100多名共和党议员在一封致白宫的信函上签字,反对这一提议。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主席、得州共和党议员Kevin Brady称,提交这封信的目的是施压特朗普重新考虑全面加征关税这一主张,这一政策将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负面结果。Brady表示,众议院共和党人在这封信中敦促特朗普将目标瞄准那些“不当行为者”。

他表示,这封信于周三下午提交给白宫;有107名议员签字,接近共和党党团会议人数的一半。

据白宫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面临许多议员以及贸易夥伴的担忧,预计特朗普仍将在周四下午签署一份公告,公布他的新关税计划,兑现他在大选期间的一项重要承诺。

白宫新闻秘书Sarah Huckabee Sanders周三表示,可能会有针对墨西哥、加拿大或者其他国家的单独条款。但官员们表示,尚不清楚这一问题是否能在周四得到解决;随后特朗普可能会采取进一步行动,针对具体国家给出国家安全豁免权。

周四相关活动的邀请函已于周三下午发放,参与活动的人士将包括行业高管和员工等。白宫官员称,提案中没有针对关税措施的落日条款,也没有审核期限规定。

在反对关税计划的信函中,共和党议员就此举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潜在影响深表关切。信中称,鉴于关税将削弱美国企业竞争力、使美国消费者承压,因此任何关税措施都应以解决不公平贸易做法所造成的特定扭曲为目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预计Brady最早会在周三与特朗普会面,讨论其担忧的问题。

美国众议院议长、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人瑞安(Paul Ryan)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反对该关税计划,但并未在联名信中签字。

特朗普上周在美国钢铝行业高管出席的会议上宣布了徵收关税的决定,但关税的涉及范围以及持续时间等几个关键细节仍有待最终确定。目前特朗普的高级顾问们正处于激烈的内部争论中。

白宫仍在烦恼如何能够让总统灵活给予某些国家豁免权等问题。一名官员称,他们担心设立豁免会削弱特朗普从国家安全角度徵收新关税的依据。

特朗普已经暗示有意设立豁免条款。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二对议员们表示,如果能够通过磋商达成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简称Nafta),墨西哥和加拿大可能会免于美国的新关税。

Sanders周三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将参考相关数据,根据实际情况逐一考虑哪些国家能够豁免。早些时候她曾向记者表示,新关税政策的细节有望在本周末之前敲定。

特朗普要求在磋商贸易协议时拥有灵活处理的权限,这一点引发担忧。一些白宫官员持谨慎态度,认为对一些国家设立豁免可能逾越他们的职权范围。

特朗普政府内部也依然存在分歧。

美国农业部长Sonny Perdue周三表示,他担心会出现针对美国农业出口的报复举措,美国应当维持与重要盟友间的关系。

Perdu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获悉欧盟本周将美国花生酱连同其他产品一并列入可能遭到报复的美国产品名单中。Perdue来自于花生种植区佐治亚州。

他说,他们担心的不仅是报复,还包括投入成本,他指出,农民们依赖于钢铁和铝材制成的产品。

Perdue表示,如果墨西哥和加拿大与美国就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简称Nafta)达成协议,他将支持免除对上述两国征税。他在由《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联合主办的一项活动上称,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才是真正的症结所在。

姆努钦曾公开支持关税计划,但私底下他赞同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这一观点与科恩一致,在特朗普上周公布关税计划后,科恩周二表示将辞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主席的职位。

白宫尚未任命科恩的接替者,许多列入考虑范畴的候选人都欠缺其金融市场上的声望。

姆努钦周二在国会饱受共和党议员批评,议员们担心相关国家的报复措施会损害他们所在州的农业和制造业。姆努钦周三表示,美国政府会解决这些问题,使之不会损害经济增长。

虽然特朗普表示,他认为将轻松赢得贸易战,但姆努钦周三的语调更为温和。姆努钦称,虽然并非所愿,但特朗普也不惧开打贸易战;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美国并不希望打贸易战。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周三早间接受CNBC采访时表达了同样观点。他表示,美国并不是想要与全世界为敌,绝无此意。

批评人士称,以国家安全名义实施的这些关税措施将损害美国与加拿大和欧洲盟友的关系,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并损害美国需要钢铁原材料的产业。

美国全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会长Thomas J. Donohue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商会对不断上升的贸易战前景非常关切,贸易战将令通过税改和监管改革取得的经济势头面临风险。

罗斯对CNBC表示,这些措施用来针对中国是有必要的;中国是主要钢铁生产国,但在美国钢铁进口总量中的占比并不大,因为中国经由他国进行大规模转运。

关税提议令共和党议员大为不安,他们周三继续警告称,在共和党去年实施的减税计划开始起效之际,该关税计划可能令美国经济受损。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Kevin Hassett周三对国会议员表示,事实表明,小布什(George W. Bush)执政期间实施的钢铁关税对美国钢铁行业非常有益,但对使用钢铁进行生产的美国企业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因为他们的成本上升了。

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 Economic Committee)主席、明尼苏达州共和党人Erik Paulsen警告说,他的确认为不加区分地实施关税方案有可能反受其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