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两区”建设 北京启动首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据北京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网站消息,北京日前启动首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包括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的私募基金份额转让平台、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试点等16个项目。此举意在完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监管机制,促进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

为推动证券期货行业金融科技稳妥发展,2021年3月,中国证监会在北京地区率先启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日前,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要求,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北京)专项工作组完成第一批试点项目征集遴选、专家评审、专业评估、社会公示等工作。

首批试点项目中,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的私募基金份额转让平台属国内首家,将进一步拓宽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多元化融资和退出渠道,实现资本对科技创新企业长周期支持。转让平台还为股权投资和创业提供综合服务,助力北京“两区”建设。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结算“e网通”,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跨市场、一体化、普惠便捷”的投资者登记业务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市场的效率,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北京资本市场“监管沙箱”首批公布的入箱试点项目及工作流程机制,为在全国开展试点扩容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建设国家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体系提供了“北京样本”。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监武庄分析称,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首批项目,深度结合证券基金行业业务场景,多层次、多维度开展了技术融合业务重大创新,为金融科技辅助降本增效、业务创新、服务实体和科技监管等起到了先行示范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车宁表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首批项目在北京正式“入箱”,其与北京证券交易所“珠联璧合”,通过科技与机制创新助力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认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既有利于保持各市场主体的金融科技创新积极性,又有利于形成与时俱进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守正创新提供了有效实施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表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是 “监管沙盒”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在监管合规和风险可控原则上支持和鼓励金融创新,特别是金融科技创新。此次中国证监会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充分体现出中国版监管沙盒的优势和特色。下一步,北京市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将不断优化和丰富,充分发挥北京政策优势及科研实力,加速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也为更多“出盒”项目提供更好的应用场景和服务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