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推动京港合作迈出新步伐

据北京市商务厅消息,12月7日,在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的商务专题活动中,北京市商务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2022年度京港合作备忘录。该文件是京港洽谈会商务版块的标志性文件,两地将进一步提升优势互补、包容互信、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水平。

活动现场,北京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北、东北首席代表陈嘉贤签署了2022年度京港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涵盖了多项务实的举措和合作项目:共推北京“两区”建设,举办走进北京自贸试验区组团系列活动;共同举办京港消费品牌、时尚品牌活动及京港品牌建设座谈会等;推动北京企业,特别是北京老字号企业借助香港贸发局展览平台进一步开拓市场空间等;组织北京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亚洲金融论坛”,推动香港与北京企业及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共拓“一带一路”商机;共同举办京港携手“走出去”投资促进交流会活动,助力北京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志杰在致辞中表示:京港合作一脉同源,疫情只是一段插曲,发展才是永恒的主题。诚邀香港的企业家朋友们持续参与到北京的开放发展中来,持续关注北京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参与2022年冬奥会、服贸会等活动中来。

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道路上,香港可以充分发挥通道作用,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助力北京企业携手打造新的商业业态,同时打通国际渠道促进国内外双循环的流动。引入海外和香港制造的优质产品,为北京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种类的高质量品牌和产品。

据了解,长期以来,京港两地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香港地区一直以来都是北京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地,也是北京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京港两地经贸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疫情条件下,两地经贸合作数据仍然逆势增长,充分展现了两地合作的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香港是北京企业在境外投资最多的目的地。截至2021年10月,北京市企业对香港累计直接投资金额393.27亿美元,占全市46.2%。香港也是北京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截至2021年10月,香港在京实际投资1153亿美元,占全市58.1%,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