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数所落地一系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成果

据北京市商务厅消息,11月12日,记者从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获悉,在北京市经信局的支持下,北数所当天举办线上推介发布会,落地一系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成果:全国首发数字交易合约、入驻首批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商、启动医疗数据算法创新应用……通过探索数据交易规则、技术实现路径和应用场景落地。

北数所首创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交易合约”新模式。“数字交易合约”的背后,是北数所海量数据、先进技术、合规保障等多方优势的共同发力。数据储备方面,北数所实现与北京政务资源网的联通和金融公共数据专区的对接,并持续推进行业数据、科研数据、跨境数据、社会数据等汇聚。技术支撑方面,依托在隐私计算、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基于区块链构建高可信“动态交易账本”,为数据供需双方提供可信的数据融合计算环境。合规保障方面,对交易参与主体实行准入审核和分级管理,对数据来源进行合法性验证和合规性审查,推动数据交易合约达成。

据北数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表面上,“数字交易合约”是数据提供商、应用商和服务商共同达成的数字交易约定,涵盖交易主体、服务报价、交割方式、存证码等信息,是交易连续、真实、可追溯的高可信“动态交易账本”。本质上,“数字交易合约”是针对具体数据交易问题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不仅突破了单一数据买卖的传统初级模式、发展为涵盖数据、算法和算力的组合交易模式,还扩展了数据资源的价值实现范围,把算法、算力及综合服务应用也变成了可供交易的数字资产。

同时,围绕企业和市民普遍关心的高频急难问题,北数所打造了一批金融、医疗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场景。其中,推介发布会上,北数所宣布将于近期启动“北京医疗健康数据创新试点应用竞赛”。该活动将在北京市经信局、市卫健委等单位的指导下,由北数所联合北京市10家医院发起举办,旨在法律合规的制度框架下、在安全可信的技术环境中,将较高价值的医疗健康领域数据进行脱敏加密,以科研竞赛的形式向人工智能、医药研发、健康医疗科技等企业定向开放,支持北京市临床决策、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医疗领域研究。

北数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数据作为一种核心要素资源,虽然具有普遍的使用价值,但资产属性还没有充分体现。只有实现确权、流通和交易后,数据资源才会转变成可以量化的数字资产,进一步通过金融创新,上升为生产性的数字资本,真正释放其内在价值。

“北数所的设立,就是要推动数据交易底层技术创新。“上述负责人称,针对数据权属界定不清、信息容易泄露等风险,北数所运用隐私加密计算技术,将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为供需双方提供可信的数据融合计算环境。并利用区块链技术整合数字身份、价值标定、溯源追踪等能力,为数据主体签发证书,在数据确权登记、访问、分析、计算、交易过程中,将完整操作过程上链存储,保障数据的来源可追溯、内容防篡改、主权可确认、利益可分配。

北数所于2021年3月31日正式成立,旨在通过打造数据交易和数据流通的基础设施,发挥市场在数据要素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动力,构建北京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此外,多层级、安全、负责任的数据交易体系建设,离不开由数据提供方、购买方、中介服务方、监管方和交易场所组成的数据交易生态的支撑。其中,涵盖数据估值、评级、审计、托管等在内的中介服务商。在本次推介发布会上,北数所举办了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商集体入驻仪式,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杜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中联资产评估集团、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等单位集体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