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期间传统医药文化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倡议成立“一带一路传统医药文化传承创新联合体”

服贸会举办期间,作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活动重点论坛之一的2021传统医药文化高峰论坛,也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

论坛聚焦传统医药文化的国际国内发展状况,汇集了不同文化背景下传统医药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和关注支持传统医药发展和传播的跨界名人和国际友人,共同打造了一场传承与创新的传统医药文化盛宴,传递出传统医药全球共享与融通的强烈信号。

与会领导和与会专家、嘉宾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上由北京民族医药文化研究促进会、浙江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禹州市中医药管理局、樟树市中医药管理局 北美华人友好协会、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英国一带一路联盟卫视有限公司、英国一带一路中医康养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发出倡议,成立“一带一路传统医药传承创新联合体”。

在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本次倡议旨在推动以我国中医药为代表的全球传统医药的创新与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对外交流与传播,打造中医药文化国际名牌,开创我国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的新局面,广泛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推进传统医药文化创新融合。

《一带一路传统医药传承创新联合体倡议》提出:

一、传统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拟在中医(含民族医)非药物疗法中遴选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遴选院校,合作开展“中医(含民族医)非药物疗法人才全球人才培养计划”。

二、传统医药文化传播素养提升计划。在联合体所在的世界各地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工程,营造“信中医、学中医、用中医”的健康氛围。

三、传统医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拟以联合体智库为依托,助力联合体单位创建区域传统医药传承创新产业平台。

四、传统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计划。在全球快速老龄化的严峻现实面前,充分发挥传统医药未病先防的独特作用,助力更多老人健康延年,无疾而终。

五、传统医药产业融合,聚合发展计划。促进各联合体成员充分运用智能化与信息化技术手段,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与信息产业、文化旅游业、农牧业等其他行业实现融合发展。

联合体拟采用由联合体发起单位成立联合体主席团,共享专家智库、共享产品技术,共谋政策项目,并由主席团批准成立的执行委员会负责联合体具体工作的落实的组织方式。

比利时前任驻中国大使、比利时终身荣誉大使、全球协调员、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发起人之一帕特里克·奈斯因疫情无法与会,他在线上表达了对联合体成立的祝贺:“我非常支持一带一路,我也祝愿中欧在中医药方面的合作,将非常积极。祝愿我们取得最大的成功!”

徐卫卫女士(图)代表代表联合体发起单位宣读了倡议书

传统医药作为中国的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很久以前就与外来文化进行了融合,这种文化优势为后续传统医药的文化输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今,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中医医药也将拥有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