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切实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质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办法》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9月2日,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在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启动之际,召开分公司全系统“2021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题会”,切实落实消保工作重点部署。公司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纳入战略规划、企业文化建设和公司治理范围,并通过调整组织架构、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部整合相关部门职能,全方位地对销售行为、承保服务、理赔服务进行监督管理。

当前,金融交易数字化、金融产品结构化、市场主体多元化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更大挑战。消费者反映集中的校园贷、信用卡、理财、保险等业务也存在虚假宣传、误导销售、捆绑搭售、霸王条款等问题,监管部门明确要求建立监管评价体系,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将消保工作内嵌到经营管理过程中。

针对消保工作,中华财险副总裁兼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北京分公司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务委员会主任聂尚君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客户管理体系建设不仅是监管机构的要求,更是公司自身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管理需要和必经路径。诚信是保险经营的根本,我们应当树立这样一种理念,只有我们客户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客户服务体验不断提高,保险行业才能树立应有的形象,公司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特别在保险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阶段,差异化、精细化服务将是保险公司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

近年来,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高度重视客服工作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继2021年4月份开展“客户服务节”系列活动以后,又将以2021年9月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活动为契机,积极通过教育宣传、风险提示和案例通报等有效途径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宣传金融知识、红色金融史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引导金融消费者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特别是聚焦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大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改造升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提升老年群体正确的保险消费意识,努力用有温度的服务保护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重要内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同时,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将持续细化消保各项工作,通过完善机制建设、加强流程管控、开展培训教育、提升服务体验等方面,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形成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