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首店经济持续升级

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首店经济持续升级,上半年共有434家首店(含旗舰店)落地北京,其中227家入驻朝阳区,占比52%,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在434家首店中,87家首店选择三里屯商圈,49家首店择址北京CBD商圈,两大商圈聚集了北京上半年三成首店。

其中北京CBD商圈最为国际化,吸引国际品牌首店27家,在北京各大商圈中遥遥领先。常营商圈也吸引了22家首店位居全市商圈前列。位于北京CBD商圈的SKP,2020年单店销售额达177亿元,实现高端百货单店销售额、每平方米销售产出全球“双第一”。SKP南区于2019年开业,以“数字-模拟-未来”为主题,打造全新零售概念高端百货。“未来农场”等科学艺术装置、国际一线品牌概念店、沉浸式购物环境、“遇见之地”新型阅读空间等。SKP南区将科技、艺术与时尚相结合,营造了具有未来感和科幻感的沉浸式购物空间,重新定义了传统零售的经营模式。随着国际时尚交流、品牌首发等方面的话语权逐步提升,SKP国际品牌首发率已达到38%,得以同巴黎、米兰、纽约保持着国际时尚零时差。被誉为“北京时尚潮流地标”“首店收割机”的三里屯太古里,近一年引进首店和旗舰店32家,上半年累计客流量约1800万人次。

此外,朝阳区现有奥特莱斯购物中心3家(占全市50%),米其林餐厅18家(占全市60%),黑珍珠餐厅24家(占全市68%)。全市首批“夜京城”地标和“夜京城商圈”半数以上在朝阳。十大商圈朝阳占六个(北京CBD、三里屯两个商圈位居第1、第3,亚奥、双井、朝外、望京4个商圈进入前十)。今年以来,朝阳区消费市场有力复苏、氛围活跃,上半年实现社零额1765.7亿元,同比增长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