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加强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双轮驱动”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影响和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北京银行坚持稳健经营,主动应变求变,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实现各项业务均衡稳健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大局和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在危机中找寻业务发展新机,在变局中优化特色金融布局,加强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双轮驱动”,为全行创新、协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641.9亿元,较年初增75.6亿元。累计为2.9万家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6200亿元,服务北京市86%的中小板、85%的创业板、76%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北京地区63家科创板申请企业中46家是北京银行客户,占比73%,累计授信156.4亿元。科技金融贷款在中关村示范区始终排名第一。截至三季度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691亿元,较年初增加51.88亿元,增速达8.1%。累计为近8900户文创企业提供贷款3257亿元,市场份额始终位居北京市首位。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点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北京银行也将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大局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布局,进一步加强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创新发展,做强特色、做精服务、做优品牌,为科技、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应有力量。一是完善顶层设计搭建。二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强化特色模式创新。四是强化特色产品研发。五是完善服务对接平台。

  前三季度营收482亿元 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今年1-9月,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82.20亿元,同比增长0.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6.15亿元;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年化)0.7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年化)11.09%;成本收入比18.90%,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

  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2.8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137.91亿元,较年初增长3.22%;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9.27元,较年初增长3.58%。

  北京银行不断夯实全面风控体系,提升前瞻防控能力,截至9月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52%,较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3.85%,较半年末提升3.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与拨备水平整体平稳。

  此外,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北京银行品牌价值升至597亿元,按一级资本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第62位,连续7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