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资产追踪新锐公司”云息通信”获创想未来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物联网资产追踪新锐公司”云息通信”获创想未来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近日,云息通信宣布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专注于IoT物联网投资的WaveFront Ventures创想未来资本独家投资。合肥云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于2019年,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资产追踪解决方案的厂商,其研发的无线传感器监测技术广泛应用于人员行为状态监控、环境场景以及货物状态位置跟踪。

在不断发展的感知技术和不断成熟的通信网络驱动下,资产追踪成为物联网增长最快的应用领域之一。根据知名的市场研究公司于2020年8月发布的《物联网资产跟踪设备演进》报告显示,到2024年,资产追踪设备的出货量每年的同比增速将达到51%,这51%的增速是需求和供给共同驱动的结果。

云息通信创始人郭五洲曾就职全球最大无线通信模组厂家之一的「移远通信」,在服务北美客户期间,他发现随着车队管理和汽车金融需求的增长,以及物联网Cat.M1和NB-IoT网络在北美的加速覆盖,资产在供应链全场景的监控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

同时,具有供应链优势的国内同类企业也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但是由于缺乏欧美客户服务意识、本地化的服务和对海外网络部署的了解,国内企业在当地竞争力得不到凸显。

基于此,郭五洲于2019年底回国创立「云息通信」,致力于资产管理监控方案全球化服务,着力于服务车队管理和车辆金融服务,保障用户的资产安全,降低资产管理的风险,提高管理效率。

首先,从需求角度来看,资产追踪设备高速增长,源于当前各行业对于供应链各环节可视化和智能化的需求不断增长。

过去多年来,全球各行业供应链管理得到长足发展,已经从早期的物流管理向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管理演进,现代供应链管理就是在“三流合一”的框架下进行的。不过,真正做到“三流合一”的难度很大,尤其是信息流的实时获取,因为供应链大量环节并不具备可视化的条件,很多情况下没有任何关于其状态、去向或状况的实时数据,例如在运输途中的物品,一般仅有运输车辆的位置信息,但商品本身的实时信息并不完整,尤其是一些特殊商品如疫苗需要实时了解其具体温湿度信息。由于缺乏这些信息,全球供应链的数字化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让制造、运输和消费过程所有环节离线的物品都能实现在线,这一愿景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产品的制造、分销、销售、使用、再利用和回收的方式。

让所有离线的物品都在线,意味着物品在每一环节都要具备感知和通信的能力。目前,工业、物流、零售、食品、药品等领域对于全程端到端可追溯需求非常明显,这些行业的需求形成物联网资产追踪设备快速增长的市场。

以疫苗为例,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新冠疫苗需求大幅增长,随着新冠疫苗供应量不断增加,疫苗接种目标人群持续扩大,全球疫苗冷链物流需求快速释放。根据中物联冷链委的数据,全球新冠疫苗市场规模可达8800亿人民币,按7%的疫苗行业物流费率估算物流规模约620亿,中国新冠疫苗物流市场规模约140亿。根据我国《疫苗管理法》要求,新冠疫苗运输最主要的两个要求是全程可追溯、全程温控,因此全程需要冷链物流运输;2021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技术指南》,明确了提出了要全程实时监测并记录冷藏车辆、冷藏箱或保温箱内的环境温度数据,根据相关要求,向自有或第三方药品追溯管理平台实时传送温度及位置数据。在这些要求下,物联网资产追踪设备成为刚需。

其次,从供给角度来看,传感和通信技术的不断成熟,驱动物联网资产追踪设备成本下降和应用范围扩大。

资产追踪设备不仅仅应用于贵重物品和特殊商品,未来更应该用于广阔的低价值物品追踪领域,从而形成海量物联网连接。近年来,物联网网络覆盖范围扩大、传感器技术成熟度以及与之相关设备的微型化,是将资产追踪从传统的高价值市场向低价值大批量市场推动的关键因素,而低价值市场将占资产追踪连接和出货数量的大部分。

ABI Research的分析师认为,资产追踪市场的硬件设备主要由平衡功耗、外形尺寸和设备成本的需求决定,这三者之间的平衡需要根据具体应用场景以及客户可获得的投资回报来决定。

近年来,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N)快速发展,让NB-IoT,LTE-M和LoRa成为全球物联网通信领域主流的通信技术,且形成了规模化部署。根据GSMA的数据,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0家运营商已部署了商用NB-IoT和LTE-M网络,尤其是中国目前NB-IoT基站数量已超过100万,实现了全国覆盖。而且,中国4G基站数超过500万个,占据全球4G基站一半以上,近年来在资产追踪广泛应用的Cat.1技术可以直接采用4G现网实现通信。此外,LoRa技术已成为全球物联网事实标准,生态系统庞大,针对资产追踪有大量成熟方案。

降低传感的成本是使物联网无处不在的关键,根据微软的调研,从2004年至2020年,整个行业已经实现基本的物联网传感器成本下降了67%,一些传感器的综合成本仅为40美分,这也为物联网资产追踪设备成本下降打下基础。

另外,eSIM、SoC的采用,低功耗技术的进步以及电池的小型化,让物联网资产追踪设备体积不断变小,能够适应的场景也越来越多。

随着需求的扩大和供给侧技术的进步,资产跟踪在物联网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在此背景下,云息通信创造性的将供应链过程中的『人』『物』『场』三种元素融合到一个平台,帮助企业实时进行持续性监测、智慧化调控、智能化追踪。

创想未来资本创始人李晨表示,我们非常看好资产追踪市场的发展前景,对于这一领域的创新性企业保持高度关注。云息通信抓住供应链管理的核心要素,针对人、物、场的不同监测追踪需求,创造性开发不同的追踪设备,能够全面涵盖供应链全程,可以为客户提供基于全场景全方位的可溯源供应链监控体系,让供应链管理更透明。

关于WaveFront Ventures创想未来资本:一家专注于IoT物联网投资的VC,自2015年开始在全球物联网产业进行战略投资和创新孵化。我们是更懂IoT生态和创业者的VC。也一直在寻找更多的IoT创新者,一起分享与讨论I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