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巧用货币政策工具,为企业精准“滴灌”

“270万元的票据融资,低于市场同期贴现优惠利率。”安徽省力皖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笔资金将用于投产85万吨锅炉水处理剂,产品应用后减少污水排放5万多吨,节省标准煤使用量1.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8万吨。

安徽省力皖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水处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流动资金周转困难。针对企业实际情况,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提出了“优惠贴现+再贴现”的政策组合模式,由银行为企业提供低于同期市场的优惠贴现利率,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为相关票据直通办理再贴现业务,切实为低碳减排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优惠。

“设立绿色再贴现专用额度,将金融机构绿色信贷及债券发展纳入货币政策工具运用考核,撬动金融机构向绿色领域配置更多资源。今年前6个月,安徽再贴现累计支持绿色项目63户,累计发放额29亿元。”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马鞍山市设立了绿色再贴现资金池支持企业转型,通过资金池业务对接金融机构贴现产品,金融机构贴现产品对接企业资金需求的直通模式,累计办理绿色资金池业务19.43亿元,政策惠及20家绿色企业及项目,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220万元。

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低碳只是我省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发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作用,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积极支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截至今年6月末,再贷款再贴现余额962.8亿元,支小、支农(含扶贫)再贷款、再贴现三项工具余额分别达到420.58亿元、181.11亿元、361.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52%、84.39%、61.12%。

“随着‘九州云物流服务平台’的投入使用及软件开发等技术的推广,物流和软件开发订单逐渐增多,且下游客户均有一定的回款周期,公司需垫付一定的资金。业务量增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安徽九州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重点孵化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在融资过程中,公司面临着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的共同难题,不能提供足额、有效的抵质押物,“多亏了合肥科技农商行主动与我们对接,与担保公司合作,向我们发放了100万元贷款,年利率仅3.85%,融资到位,我们发展有动力。”

合肥科技农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科技型企业存在的无抵押、高成本、急周转、初创期和续贷难五个“卡脖子”问题,先后研发20余款科技金融特色产品,配合再贷款资金,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6月末,支持科技型企业624户,发放贷款66.61亿元。

“围绕科创类企业需求特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金融支持科创特色产品,探索形成了‘再贷款(再贴现)+科技创新’等模式,撬动更多信贷资源有力支持科创领域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为促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引导信贷支持乡村涉农企业产业链。建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再贷款直通车,为我省辖内16个县的党建引领信用村提供金融支持,充分发挥LPR定价运用,引导银行开发创新金融产品,为信用主体提供低成本、简手续、便捷化的融资服务,截至6月末,累计支持895户,发放再贷款资金7671万元。

“今年前6个月,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实施延期还本1096.59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234.76亿元,将进一步延长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至今年年底。”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作用,继续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