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市建立实用型人才积分奖励机制

近年来,广德市探索建立实用型人才积分奖励机制,有效激发人才活力,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广德市破除人才评价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传统评价机制,出台企业实用型人才培养成长奖励政策积分制管理办法,构筑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设置工龄、户籍、学历、职称、职业资格、职务、所在单位综合绩效7项常规指标,以及所获荣誉、所做贡献2项能力指标,分别加权赋分。该市明确人才荣誉、贡献按照“来广工作之前、在广工作期间”分段分类积分,对其以往荣誉贡献予以追加认定。此外,积分制管理还设置违反劳动纪律、业绩负面行为等3类扣分“负面清单”,明确品德修养不过关、受刑事处罚等情形实行一票否决。

该市对符合要求的积分对象,根据不同综合积分,3年内分别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工作津贴。同时,对积分35分及以上的,可享受协助解决配偶工作调动、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就近入学等贴心服务。

广德市简化评价程序、优化评价流程,推进“兑现申报一张表,人才最多跑一次”。据悉,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该市已兑现首批4名实用人才奖励资金18万元,另有22家企业37名人才正通过户口迁移、申请专利等方式积极争取纳入奖补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