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荣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近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将安徽省黟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黟县正式成为我国第137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也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若干意见》后首个获批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黟县历史悠久,有2200多年建制史,是徽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核心区域。黟县县城是地域特色鲜明的“千年古城”,西枕东岳山、东望余家山,漳河从东部穿城而过,四周山体层峦叠嶂,构成了“枕山、环水、面屏”景观格局,山、水、城和谐相融,是古徽州地区“天人合一”城市选址思想的重要范例。古城内街巷保存完好,两侧建筑保持了完整真实的历史风貌,街区内原住民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方言习俗、传统业态和生活生产方式,历史街巷充满活力。

黟县素有“中国明清古民居博物馆”之称,全域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包括1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2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684处、历史建筑507处、历史文化街区3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6个、中国传统村落4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66项。此外,该县还保存有数量众多的古桥、古井、古匾额、古楹联、古树名木、水口等历史环境要素,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

黟县获批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将有利于陈列在皖南大地上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展示,对深入发掘徽州历史文化价值、促进黟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