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工业企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随着经济稳定恢复,市场需求趋于活跃,支撑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企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当前安徽省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今年前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61.6亿元,同比增长80.3%,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2.8%,两年平均增长19.5%。
工业三大门类盈利均保持增长,制造业增长最快。规上制造业企业前4月实现利润总额751.7亿元,同比增长89.6%;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68.1亿元,同比增长56.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41.8亿元,增长10.9%。
九成以上工业企业盈利增长。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个行业减少。1月至4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2倍、1.4倍。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5倍。
受市场需求改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原材料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前4月,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倍,其中,石油加工业新增利润26.6亿元;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利润同比增长1.3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3.1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3倍。
规上工业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出现较为明显改善。工业企业单位成本费用同比下降,前4月,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84.98元,同比减少0.77元。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32%,同比提高1.5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21.8%。
1月至4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一定程度上也与去年同期低基数相关。省统计局分析,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企业效益改善仍不平衡,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中下游行业生产经营压力正在持续显现,切实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成为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的关键。同时,随着疫后经济恢复的边际改善效益递减,工业企业会面临更大的需求压力和市场竞争压力,更须持续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努力延续当前工业经济稳定向好的积极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