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

近年来,砀山县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深挖特色文化资源,加大非遗保护力度,落实非遗保护责任,大力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砀山县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制定非遗保护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工作机制。收集整理资料,建立资料数据库,录入砀山非遗项目名录。综合运用文字、录音、录像、图片等各种方式,对全县非遗资源进行真实、全面、系统地记录,建立档案,对濒危状况突出的非遗项目进行抢救性保护。目前,砀山县已初步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形成完整的非遗项目保护体系。

砀山县建成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展演基地8个,对非遗传承人进行档案登记、数字化存录,对其优秀成果举办展演、展览和展示,近年来举办各类非遗文化展演、展示活动200余场次。同时,加强对传承人的培训、辅导,定期举办传承人展示展演活动,并安排传承人通过授课、带徒等方式培养接班人,使其技艺得到完好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