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文正在崛起成为全球性语言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Evan Due (中文名杜伊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北京)高级顾问在2021年国际中文教育智库论坛期间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留学目的地比较受欢迎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和英国。中文正在崛起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语言,“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研究非常重要。

本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全球化智库(CCG)和太和智库协办,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传播研究中心承办。论坛的主题是“变局与创新——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杜伊文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留学目的地比较受欢迎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和英国。中国吸引的留学生多数来自巴基斯坦、韩国、泰国还有其他一些非洲国家,留学生的来源地在逐步扩大,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都会到中国留学。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很重要的通道,能够让中国出口其教育资源,但除了语言服务和中文教育,中国研究也非常重要。目前在很多国家对于中国的研究比较匮乏,中国正在走向全球的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之下,中国研究尤为重要。

杜伊文称,中文目前正在崛起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语言,现在已经是联合国的六大官方语言之一,而且中国的教育部和主管部门也一直在极力地推动中文的国际地位,在很多的场合都在推广中文,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举措,除了一些国际组织之外,像地区性的组织还有国际论坛上都在提升中文的地位。此外,现在已经有70多个国家正式将中文纳入他们的国家教育体系和课程体系当中,现在中文正在进入很多国际的教育系统当中。

对于中文能否真正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语言,杜伊文认为,这点毫无疑问是肯定的。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克服的挑战,比如说中文的书写比较复杂,很难上手,很难学习。此外,还有全球的师资资源、教学能力的扩充,这也是面临的一个障碍和短板。中国的政策上也在关注这一方面,但是在国际上也要进一步地去发力。另外,汉语的推广也面临着一些地缘政治方面的约束,特别是当前政治地缘的因素最突出。中国的大国外交、国际外交的举措,能够让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这是一个很好的场合,能够推广中国和中文,因为全球的年轻人对于像冬奥会这样的赛事是很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