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关闭全世界的实验室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大多国家的科研中心目前实施严格限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活跃员工人数。世界几乎所有著名大学都转而实行远程办公制度。

科研界利用很早前就已经惯用的远程沟通交流工具,适应得比平时快几倍。学者们指出,大多现行工作问题都可以在网上解决,而没有太多不便。

学者们在习惯新条件后,尽力补偿孤立所带来的不便。在欧洲科研中心将建立起专门的远程会议办公室。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位于瑞士和法国交界地带,早在瑞法两国宣布隔离前就已经采取了严格的社交疏离措施。
要求人们直接存在的所有项目目前均遭到冻结。学者们指出,各种限制对“硬件”工作的影响最大,也就是说对探测器的设计、组装和改善的影响最大。

现在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内只剩下人数很少的专家,他们负责维护主要装置和服务。

按照学者们的估计,截至目前新冠肺炎大流行使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计划大约延迟六个月。
但一些科研中心对隔离条件下的工作适应不错。过程自动化有助于在员工人数最少的情况下运转,比如,德国汉堡的电子同步加速器中心(DESY)和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XFEL)。俄罗斯也参与了上述两个项目。

学者们认为,如果无法快速战胜病毒,那么隔离措施将延至6个月以上,届时将出现对能够降低实验室沟通和工作难度的科技设备的极大需求。一些学者认为,机器人技术、高质量通信、全息摄影显像方法可能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