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料将维持利率不变,关注GDP数据

周二澳洲联储预期将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1.5%不变,政策委员会成员关注即将公布的末季GDP数据,寻找与未来政策方向相关的线索。

澳洲联储对政策将影响新增就业,提高工资并最后推升通胀的预期要求它最终将升息,但在国内经济出现放缓后,央行的措辞已经变得更为模糊不清。

将在周三出炉的末季GDP预期将显示经济进一步放缓,疲弱的数据将给予澳洲联储考虑调整政策的更多理由,并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

– 增速下降
2月份货币政策声明显示,澳洲联储下调了经济增速预期,将2019年预测年率增速从3.6%下调至2.4%,称近期的数据意味着降息或升息的概率已经“转向较以往更为均衡的水平”。

部分分析师预期末季GDP季率升幅低至0.2%,这让调整后的澳洲联储预测也似乎是乐观的。

尽管增速对澳洲联储是重要的,但它的关注焦点是工资、就业增速和通胀。就业市场是国内经济的热点,但还没有影响到通胀,澳洲联储对2019年次季的通胀预测也下调至1.4%。

这显著低于澳洲联储设定的2%-3%目标区间,澳洲联储称它将在通胀处于目标水平时考虑升息。

– 哈珀的观点
上周澳洲联储政策委员会委员哈珀(Ian Harper)对MNI表达了他的个人观点,称就业市场的走强意味着“没有下调利率的理由”。

哈珀称,“如果就业市场依然强劲,那么下一次利率调整就是向上,而不是向下,尽管距离这样的调整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

随着经济的发展方向变得更为清晰,升息只会在中长期出现的警告减弱了哈珀的更为乐观观点。

这指向3月份利率将维持不变,央行准备在清楚经济走向以及最合适应对政策前选择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