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观点:担忧全球经济和通胀前景

周五公布的12月19-20日日本央行政策会议上所发表意见摘要显示,部分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表达了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但委员会没有看到采取额外政策举措的迫切需要。

一些委员还表达了对日本通胀率前景的担忧。

一名委员表示,日本央行有评估日本国债购买管理的余地,因大规模债券持有带来的累积效应正在不断增大。但该委员并没有阐述日本央行将如何行动。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在货币政策方面按兵不动,并以7票对2票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和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委员会认为日本经济仍在温和扩张,尽管存在下行风险。

日本央行宣称将“在更长一段时间里”维持当前的宽松政策,主因经济活动和物价方面的不确定性,包括计划中的2019年10月份消费税税率调升的影响。

观点摘要中要点如下:

– “经济前景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大,主因全球经济面临越来越高的不确定性,包括中美贸易摩擦”。

– “日本经济温和扩张。尽管紧张的供需形势鼓励了产能的扩大,但关注海外经济体所面临的越来越大的下行风险是必要的”。

– 关于全球经济,“风险总体上偏向下行,主因不确定性增大以及围绕这种状况将持续下去的普遍观点”。

– 与中国之间贸易活动的最新数据显示,“出口和进口增速均出现显著月率负增长,这可能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减速”。

– 国内通胀方面,“原油价格下跌对通胀的影响将是未来令人担忧的一点”。

– “尽管正产出缺口带给通胀的上行压力以及劳动生产率上升等因素带来的制约效应以复杂的方式相互影响,但通胀的攀升时间推迟,与通胀前景相关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大”。

– “未来产出缺口在正值区域继续扩大的可能性较低,原油价格下跌也将让实现物价稳定目标的时间进一步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