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田部昌澄:担忧疲弱价格对经济的影响

日本央行副行长若田部昌澄(Masazumi Wakatabe)周三表达了对价格疲弱对日本经济影响的担忧,称日本央行须实现2%价格目标。

田部昌澄在新?市对商界领袖表示,“物价下跌可能对经济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即跌幅温和或并未加速。”

然而,田部昌澄认为未见出台更宽松政策的迫切之需。

田部昌澄 – 货币宽松没有限制观点的倡导者 ? 表示,“通过继续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日本央行将鼓励通胀率上升至对经济适当的水平,旨在实现2%通胀,从而维持经济改善足够长时间。”

田部昌澄讲话中要点如下:

–日本通胀率正稳步改善,但一直保持在1%左右,“因此,我们距实现2%通胀还有一半的路途。”“如果经济再次面临下行压力,就有可能回归通缩。”

–“在继续实施货币宽松的同时,有必要不断研究通胀的有效性,以及对金融市场和体系的影响。”“这料将增强政策的可持续性,从而提高实现2%通胀的确定性。”

–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并不以汇率为目标,且日本目标实现与包括美国和欧元区在内的许多其他经济体相同的通胀率。这很可能从长期角度稳定外汇汇率,从而有助于建立一种商业环境,使企业能够容易地作出决定并继续其活动,而无额外忧虑。

–美中贸易摩擦对国内外经济活动的影响可能有限。“然而,如果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和持久,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可能会加大,方式是不仅通过贸易负面影响的逐步扩散,还通过企业固定投资立场恶化和金融市场情绪谨慎。”

–日本通胀率或将逐渐上升,因经济继续呈扩张趋势。但“价格前景面临多种风险因素。”

“我们不能否认,尽管未来需求持续过多,实际工资和物价不会轻易上涨。”田部昌澄称,即使工资和物价上涨,“这也有可能被视为暂时现象,通胀预期将不会上升。”

他补充称:“此外,2019年10月消费税上调计划对经济活动和物价构成又一个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