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有下降空间 ?

费城联储经济学家阿曼特(Roc Armenter)在接受国际市场新闻社(MNI)采访时表示,在银行准备金不足到足以阻碍货币政策实施之前,美联储或能够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至少又1年。

阿曼特称,最近美联储基准利率向目标区间顶端跳升 – 这引发对美国货币政策框架可持续性的质疑 ? 源于政府借贷激增而非央行准备金下降。阿曼特研究侧重于储备稀缺对联邦基金市场的影响。

他表示,储备不足的门槛可能在1万亿美元以上,但仍远低于目前约2万亿美元的储备水平。“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正按照预期进行,而且速度不是特别快。可能会出现回购利率意外上升5个基点左右的情况,这可能会提前时间表。但如果不这样做,我认为至少还有1年的时间储备才会开始感到不足。

他表示,今年美国短期国债供应量大幅增加,这支撑了回购利率上升,进而推动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比原本情况高出8-10个基点。但随着外汇储备下降,美联储控制隔夜货币市场利率的操作框架继续表现良好。

–下限体系奏效

实际联邦基金利率(银行相互拆借的中值短期利率)上升至等同于美联储支付超额准备金利息的水平,这已经导致一些人认为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期间所积累资产负债表的能力有限。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已使用两个关键工具 ? 超额准备金付息率(IOER)和隔夜逆回购协议工具 ? 来帮助操纵短期利率,这一操作框架为“下限”体系。

从理论上讲,当外汇储备余额低于特定门槛时,储备稀缺性将施压隔夜利率。危机前的“走廊”体系就是如此,该体系要求美联储每天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以注入流动性。

但阿曼特和其他美联储官员认为,准备金水平仍然足够充足,利率不会对准备金水平变化做出太大反应,而且当前体系运转良好。相反,他们指出,今年前几个月美国国债供应量增加了3,000亿美元,这推高了短期回购利率,并为贷款机构创造了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另类投资机会,让借款人竞争缩减的联邦基金池。

–IOER调整

阿曼特表示,随着联邦基金利率与美联储目标区间上限间差距继续缩小,”如有必要”,有可能对IOER再次进行技术性调整,以将美联储丧失对短期利率控制的风险降至最低。

投资者正关注本周发布的11月份FOMC会议纪要以确认市场预期,即FOMC将在12月份提高20个基点的预期,同时提高目标区间25个基点(6月份决策者首次调整)。

但阿曼特警告称,最多还有两次此类调整将是”路的尽头”,因IOER与隔夜逆回购协议工具间利差将缩至仅10个基点。

“幕后仍有相当多套利活动,但在10个基点水平,这将是微乎其微。”到那时,要么联邦基金市场变得非常清淡,要么技术调整将不再有效,”他表示。

–可选基准利率

阿曼特认为,美联储可能在未来几年采取另一种基准利率,如有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美国指定的LIBOR的继承者),这一时间表可能会令投资者感到意外。

阿曼称,银行准备金市场中成交量本来就很低,但可能会进一步萎缩,这归因于回购利率上升,亦反映了联邦住房贷款银行前景的变化,从而在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中制造更多”噪音”。

与此同时,监管改革激励市场转向有担保交易。

他表示:“由于联邦基金市场的脆弱性,我们需要定义未来将使用何种参考利率。”他补充称,向新政策利率过渡,尽管并非没有痛苦,但可以轻松沟通并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