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控制财政支出:前财长楼继伟

周日一名前财长表示,中国在财政支出管理问题上应保守,避免仅仅为了刺激增长而实施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

现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都沉重,而社保支出的增多将让它们承受更多负债。他在北京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加大杠杆只会增加未来的风险,因国家正在着手结构性改革。

中央政府消除金融风险的计划阻碍了商业活动,而与美国的贸易战让出口蒙上一层阴影。由于中国正在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为疲弱的增长,所以部分决策者们和顾问们已经呼吁增大财政支出和减税。楼继伟表达了对此类呼吁的反对。

楼继伟表示,地方政府已经承受了沉重的负债,而收入已经萎缩。

同时,中央政府填补了巨大的社保基金缺口。去年中央政府对社保基金的补贴为1.2万亿元,这一数字预期将随着人口老化进一步增多。

– 增值税调降需谨慎
楼继伟还警告不要下调广泛讨论的增值税。他表示,国家应重点下调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因为增值税由消费者负担。

总之,楼继伟强调,经济需要应对长期的增速放缓,因与美国的贸易战推迟了增速的反弹。但即使增速降至6%,这一增速也仍将是中高速增长,也已经足够了。

楼继伟称,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将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找到贸易战的解决方法。美国不应对2500亿美元进口中国商品征收新一轮关税,因为这将带来更严重的负面经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