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澳洲失业率并非引发通胀唯一因素

澳洲联储继续发现,国内失业率的下滑是工资涨幅上升以及随后的通胀率上行的前奏,为未来升息创造了条件。

但对于央行来说,问题在于国内失业率和通胀率之间没有关联性,这暗示就业市场可能将在没有影响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情况下继续收紧。

– CPI和失业率之间没有关联
尽管回溯至1990年代的数据显示,通胀和工资涨幅同步变动,给人留下工资上涨在驱动通胀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的印象。CPI与失业率之间没有直接关联的事实暗示,工资上涨和通胀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尽管这是澳洲联储政策框架的一个重要支点。

单凭实际工资上涨推断总体通胀上升的问题在于,它忽略了等式中的货币供给一侧。尽管就业市场紧张状况将带给实际工资上行压力,但如果同时不伴随货币供给增长,那么工人们从工资中获得的资金必然将来自经济中的其它领域,这意味着没有净通胀影响。

事实上,工资上涨和通胀率似乎仅密切相关,因为它们都对其它因素做出相似的反应,尤其是货币供给和信贷增长。

– 疲弱3季度增速显示反通胀背景
在金融危机爆发前,2000年代初高通胀和低失业率相结合的情况很普遍,这大体反映了货币和信贷的快速增长,因借款人热衷于获得抵押贷款以及银行非常愿意发放贷款。

随着楼市见顶,金融条件收紧,货币供给和信贷增速均下滑。9月份M3年率增速仅为2.2%,对比金融危机前高点的20%。

因此,我们可能将看到低失业率、低工资涨幅和低通胀率的均衡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将让澳洲联储按兵不动的时间长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