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份CPI同比涨2.5%,稍高于预期

cpi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持平于前值的七个月高点,稍高于预期,连续第四个月位于2%上方。

此前9月份CPI同比上涨2.5%,创七个月高点,为今年来仅次于2月份的次高。

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2.9%,为一年多来首次位于2%上方,创2013年11月以来最高。

统计局同时公布,1-10月平均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此前1-9月该值涨2.1%。

10月份CPI数据稍高于预期。

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9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10月份CPI同比升幅或为2.4%。

从环比看,10月份CPI环比上涨0.2%;此前9月份CPI上涨0.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食品价格由涨转降是CPI环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在非食品中,汽油、柴油、煤和液化石油气涨幅较大,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上涨3.3%,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鲜果、鲜菜和鸡蛋价格上涨较多,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3%,降幅连续第5个月收窄。

在非食品中,居住价格涨2.5%,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教育服务和医疗保健价格合计影响CPI涨约0.43个百分点;汽柴油价格合计影响CPI涨约0.44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10月份2.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