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央行坚持12月份或2月份加息都有可能

瑞典央行理事会在10月份会议上维持政策和集体利率预期不变,但对12月份还是2月份加息,委员会未明确表态。

9月份委员会曾指出,如果经济表现一如预期,可能会在12月份或者明年2月加息。

以下是瑞典央行理事会声明和货币政策报告的要点内容:

-在9月份声明中,MNI预计12月份加息和2月份加息可能性相同,但2月份之后加快加息步伐的可能性达90%。市场观察者还在等待瑞典央行更倾向哪一个月加息,但委员会对此闭口不谈。

“回购利率预期情况和9月份一致,表明12月份或2月份都有可能加息25个基点”。
-6位理事会成员在决议投票时出现分歧,最后以2-4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其中副行长弗罗登(Martin Floden)和奥尔森(Henry Ohlsson)支持即刻加息25个基点,即回购利率将上升至0.25%。

奥尔森在9月份会议上也曾支持加息,当时弗罗登表示他希望集体利率预期显示10月份也有加息可能。

-另一位投反对票的委员可能是司天利(Cecilia Skingsley),她在9月份曾表示,更倾向集体利率预测中增加10月份加息的可能,但可能她的立场未做调整。

在11月2日公布本月会议纪要时,我们将能更清楚的了解司天利的看法。

-货币政策报告呈现出一幅经济积极增长的景象,但还在海外的下行风险在不断增加,主要国内增长有所放缓。

然而央行的预测中并没有充分体现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金融市场波动所带来的全球性风险。

货币政策声明称,“一旦这些风险成真,未来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冲击,但这些风险很难量化预期”

-委员会称,目前剩余产能空间不足,通胀压力在不断增加。

“发达国家的资源利用率在提高,于此同时,工资增长和通胀压力预计也将逐步增加”。

-货币政策委员会9月份将广义通胀预期下调至2.5%,称这一部分是由于能源价格上扬,“9月份核心通胀多个指标中值下跌至1.7%”。

瑞典央行旨在实现2%通胀目标,核心通胀还没有达到迫使央行立即采取行动的准备,通胀预期有望稳定在2%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