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俄罗斯在全球经济竞争力排名上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世界经济论坛(WEF)联合欧亚竞争力研究所和咨询公司Strategy Partners联合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指数(GCI)显示,俄罗斯在全球经济竞争力榜单中的排名上升,是“欧亚大陆”最具经济竞争力的国家(世界经济论坛将独联体国家和乌克兰、格鲁吉亚及土库曼斯坦统称为“欧亚大陆”)。

全球竞争力指数衡量的是各个国家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准备程度,共参考12项指标,包括制度优劣、基础设施状态、信息技术和现代通信的渗透率、宏观经济稳定性、消费市场、劳动力市场、金融体系、国内市场规模、健康、教育和技能、商务发展动态以及创新能力。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致力于推动公私合作的国际组织,汇集了来自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大型企业和组织约1000个。

研究报告指出:”俄罗斯的排名从45名升至43名是宏观经济稳定的结果:GDP在温和增长,通胀率大幅下降,国债规模仍然很低。”

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俄罗斯的强项在于国内市场规模、人力资本和基本”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弱项与金融业发展水平及个别经济领域的监管和竞争限制有关。

美国雄踞全球经济竞争力榜单之首,其次是新加坡和德国。乍得排名垫底,为第140名。

世界经济论坛指出:”俄罗斯是最强的‘欧亚大陆’国家,其次是哈萨克斯坦,排第59名。排名最差的‘欧亚大陆’国家是塔吉克斯坦–第102名。需要指出的是,还有一些‘欧亚大陆’国家并未上榜:土库曼斯坦和白俄罗斯,因为没有关于这些国家的十分可靠的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