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0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日公布,9月份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为连续第4个月下降,且下行明显加速,更降至50.0临界值。

此前8月份该指数录得50.6。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9月制造业景气度大幅走弱,出口拖累更为显著,且需求的连续走弱开始对企业生产行为产生影响,制造业就业也进一步恶化,经济下行压力凸显。

出口主要受中美贸易战和相应关税政策影响,9月新增出口订单录得2016年2月以来最显著降速。

需求的持续收缩开始对生产施加拖累,产出指数降幅较大。

就业指数同样进一步下挫,且持续处于收缩区间,本月用工收缩率为14个月来最显著。

此外,制造商的采购规模环比持平,未能延续此前连续15个月的采购扩张态势。需求低迷,导致厂商对库存控制更加审慎。

展望未来12个月的业务前景,业界的信心度为今年以来最弱。对全球贸易摩擦持续、以及环保法规收紧所带来的近期影响,业界的忧虑进一步加剧。

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9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0.8,创7个月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