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月底外债余额1.8705万亿美元,环比增长270亿美元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今年6月底外债规模继续稳步增长,因境外非居民机构持续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

根据国家外汇局周五午后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6月末,全口径外债馀额为1.8705万亿美元,较3月末增长270亿美元,增幅1.5%。

此前截至3月末,外债余额为1.844万亿美元,较上年末的1.711万亿美元增长7.8%。

外汇局称,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中国境内人民币债券、特别是中长期国债的需求持续增加,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在国债市场中的占比已达7.28%,今年以来累计上升2.31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

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馀额为6763亿美元,占36%;短期外债馀额为1.1942万亿美元,占64%。

不过外汇局称,二季度全口径外债增量的70%以上是由中长期外债推动的,截至6月末,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38%,远低于国际警戒线。

外汇局同时重申,将不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测分析,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并重。

上述数据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的对外负债。

2015年开始,中国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公布季度全口径外债数据。